走進野薑花溪步道 迎風拈起秋天的陣陣清香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野薑花溪步道 迎風拈起秋天的陣陣清香

2005年11月24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愛上野薑花不知何時,開始愛上了這蝴蝶花!近身聞,那味道是濃得化不開的,那特別的香味,把秋天的氣息帶來,把旅人的心顯得優雅!

入秋後的山上已略有點涼意,山下是艷陽高照,到山上卻已成細雨紛飛,我們順著太平三十六彎而走,順著採茶老街而走,沒有時間的限制,一派悠閒地走走停停拍照。

全省從低海拔山區、乃至平地常見之多年生草本植物──野薑花,最常群集於溪邊;在平溪、在內灣、在苗栗、在埔里山區,都是賞野薑花的最佳景點。

淡黃色的花蕊,純白色的花瓣,在山間、在溪旁,一眼就認出,那味道夾雜在綠葉的芬多精裡,人見人愛!

步道上的指示牌野薑花從秋天開始,綻放在嘉義的大阿里山地區,尤其是梅山鄉往瑞里的縣道旁,呈現出滿山遍野的白,一路走來都是驚喜居多,尤其這條野薑花溪步道,這浪漫的名字,入秋一到遊客便慕名而來。

姻親古道

步道全長約一公里,是為科子林溪上游,沿著梅山鄉的瑞峰村與瑞里村而建,早期公路未開通前是山上集貨交易、也是姻親往來的古道。

去年成立不久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生態工法設置步道、拱橋、涼亭之後,再適當地補植野薑花,走來輕鬆又安全。

步道一角而今年颱風多、雨水也多,部分花朵因受連日大雨的摧殘,已稍有凋零,我們順著指標走,順著那空氣裡的淡淡香味而走,似乎要看過野薑花,才能算是秋天已到。

野薑花,真正學名為「穗花香奈」,因其嫩芽與花朵可以煮食,山下與溪邊已漸漸被採摘。在內灣,還有製作野薑花粽販售,野薑花的花期很長,從春末開到初冬,但以九月入秋最為盛開。

清香似蝴蝶,純白若無邪,是秋天的涼意,是入秋之花。而此行更添雨水滋潤,再加上群生聚集的關係,人都還未走到,四周已飄來陣陣的清香!

涼亭聽雨

休息的涼亭雨滴,落在白與綠之間,落在整片的野薑花海之間,可能是因為下雨的關係,或是接近午後三點,沒有其他的遊客,就我們幾個人沉浸在此時的花香與落雨聲中。

涼亭裡的閒聊,撐著雨傘的取景,還有旁邊清澈的流水潺潺。

哪裡野薑花最多?

我想,該是這條全省唯一的「野薑花溪步道」!

野薑花溪步道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