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鏡子 鏡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地球工程:鏡子 鏡子

2009年08月30日
作者:中外對話

將數萬億的反光片發射到太空,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但有人認為這能夠保護地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將16萬億玻璃片發射到太空,聽起來像要開一個巨型的迪斯可舞會,但其實是要製造10萬公里寬的遮陽罩,保護地球免受大量的陽光照射,由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氣候變暖效應。

如何實現?

一個電磁發射器可將一群自由飛行的圓盤或「飛行物」發射到太空,每一個飛行物都是由重量不足1克的透明薄片做成。為了把它們發射升空,20個不同的發射器 需 要由火箭發射,每一個發射器裝有80萬個飛行物,10年內火箭每5分鐘發射一次。達到目的地(即L1軌道,距離地球150萬公里)之後,飛行物將被釋放和 發散,其位置與太陽成直角。在太陽光線抵達地球大氣層之前,這個防護罩將通過折射光線來遮擋地球。太空罩的主要倡議者、英國天文學家羅傑.安吉爾通過計算得出,僅僅擋住這些光線的2%,就可能抵消大氣二氧化碳翻番的熱效應。

毫不意外,該計畫將代價不菲。在太空中建造遮陽罩,除了要投入數十萬億美元之外,年維護費用數額巨大,約為1千億美元。一旦進入太空,每一個飛行物將維持大約50年。

有何風險?

如果全球變暖效應通過這種方式而減輕,有人擔心人類將不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是繼續建造遮陽罩來更大範圍地遮蓋地球,從而使這個計畫更加昂貴和鋪張浪費。該計畫還將破壞太陽能產業,而且有人擔心飛行物重返地球大氣層的危險。

與其他的地球工程計畫不同,這個計畫不會干預大氣或海洋的成分,對生態系統的威脅較小。它甚至可能具有提高作物產量和減少皮膚癌風險的附加好處。然而,這一耗資巨大計畫的最大威脅可能不僅是遮擋了我們的陽光,而且脫離了我們需要讓世界經濟脫碳的現實。

※ 相關文章:「地球工程 現實或是幻想?
地球工程:硫是救星
地球工程:改造海洋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9年7月29日。
※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