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 屏東縣長:學荷蘭與水共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痛定思痛 屏東縣長:學荷蘭與水共生

2009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31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次林邊大水,我們要痛定思痛,學習與水共生,雖然未來的路很漫長,但不能再拖了!」屏東縣長曹啟鴻說,荷蘭於42年前也發生過一次類似林邊大水患,當時該國政府當下決定採取與水共生做法,將土地分為陸域區、濕地區及淹水區,從此擺脫水患。

曹縣長表示,所謂陸域區,「再大的水都淹不到」,鄉民就可以安心地住在這個區域,發展觀光休閒旅遊;潮位高還會淹水的地區規劃人工溼地;淹水區規劃人工湖和滯洪池,將低漥土地挖得更深,人工濕地及淹水區挖出土地做為填做陸域土地,陸域愈來愈高,根本解決地層下陷區淹水問題。

他說,縣府決定採取荷蘭成功經驗,將林邊朝這個方向規劃;但這是條漫長的路,未來需與鄉民長期溝通,並採取市地重劃方式,讓鄉民捐出一點土地做為人工濕地、人工湖及滯洪池,鄉親有得住,還可以養殖、種植;預估要60億元,縣府已呈報漁業署列入特別預算補助。「未來視上級核撥經費,一步一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