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加劇海平面若升1公尺 台灣1成土地恐淹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化加劇海平面若升1公尺 台灣1成土地恐淹沒

2009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提出警告,如果不好好維護環境,讓全球氣候暖化持續增加,加速海平面上升,未來台灣包括台北盆地、台中、彰化等沿海地區都會受到嚴重威脅,專家預估,一旦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灣將有1成土地包括台北盆地在內,都會被海水淹沒。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聯合國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今年3月的學術研討會報告顯示,台灣是海平面上升衝擊最大的10個國家之一,一旦海平面上升1公尺,台灣將有1成的土地被海水淹沒,尤其台北盆地、台中、彰化、雲林、嘉義與蘭陽平原等沿海受影響最深,包括這次風災水患嚴重的高屏沿海林邊與佳冬。

汪中和指出,北冰洋溶化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氣候暖化則是元兇,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北冰洋在未來30年可能溶化,到時候台北盆地可能被攻陷而必須遷都,汪中和提醒,如果不好好保護環境,讓地球溫度持續增加,海平面上升,台灣沿海沉入海底的趨勢,將可能無法避免,這樣一來民眾只好被迫遷移到山區,還要面臨土石流等天災威脅,到時候將對政府與民眾造成巨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