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候大會倡議:跨國氣象服務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氣候大會倡議:跨國氣象服務平台

2009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日內瓦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氣候大會,1日進入第二天議程,為了因應全球化以及劇烈天氣變化,主辦單位籌畫建立一套打破國界疆域的「服務框架」,透過跨國合作,投入科學研究,分享觀測資料,目標是建立「解析度在一公里」的氣象觀測及預測。

期望透過國際合作,建立更長時間的預測,以便提供決策支援及防災應變。第三屆世界氣候大會的第二天議程舉行多場研討會,分別從氣候預測、氣候與能源、糧食、水、交通旅遊和人類健康等等面向進行廣泛的討論,由不同的領域的科學家及決策者進行討論。兩場主要的演講則是集中在探討氣候風險管理的社會經濟效益以及氣候預測的科學發展等等。

本次大會的一項重要倡議,就是希望透過國際合作的方式,建立一套國際間通用的服務框架,打破國家的疆界藩籬,從區域觀點而非國家的觀點來推動國際間的氣象合作主辦單位形容這是一場革命性的做法,也唯有透過突破性的手段,才能面對越來越劇烈的氣候變化所產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