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呼籲增加投資對抗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呼籲增加投資對抗全球暖化

2009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1日公佈的報告呼籲各國政府共同拿出近6000億美元來處理全球暖化引起的問題。

這份以「促進發展,拯救地球」為題的報告說,未來每年將需要高達一萬億美元的資金來處理氣候變化相關問題。報告也說,對抗氣候變化不能只依賴減少廢氣排放和那些以市場為基礎的解決方案。

報告指出,世界各國必須以在金融危機中拯救全球經濟那樣認真的態度,拿出同等規模的資源來對抗全球暖化。

聯合國亞洲與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諾伊琳.海澤(Noeleen Hayzer)說,氣候變化仍是當今這代人面臨的最大挑戰。

「氣候變化對我們的挑戰是:我們必須共同找出一個新的發展模式,這個新的發展模式能夠在經濟發展和長遠繁榮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同時顧及社會進步和生態的可持續性。如果我們不對氣候變化這個挑戰有所回應,那麼將會有愈來愈多的國家及其人民陷入貧困。事態之急迫,還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急需全球的團結合作。」

報告呼籲發達經濟體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被視為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報告說,自1997年京都議定書通過之後,因應氣候變化威脅的政策制定大大落後於科學上的考證。

聯合國這份報告還呼籲各國必須適應越來越多的惡劣天氣,比如加勒比海地區強烈颶風數量的增加,中亞地區高於平均水平的暖化現象對依賴冰川的河流造成的影響,以及乾旱對北非地區脆弱經濟的影響。

聯合國亞太社經會的資深經濟學家波納培斯(Tiziana Bonapace)說,發展中國家需要財政援助來發展低排放技術和新的農業耕作方式,並使扶貧政策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