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環境 青年審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心環境 青年審議!

2009年09月04日
本報2009年9月5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青年永久的渴望──改變世界

年輕世代在改變世界的脈絡中,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Che Guevara的摩托車日記 至今仍招喚著許多人踏上左派的旅途;而風起雲湧的六零年代,學生運動的幽靈還引發著許多人的鄉愁 。無論是美國激進學運組織「氣象人」(Weatherman) ,或是為了落實台灣民主體制的野百合學運 ,甚至是爭取集會遊行的正當性的野草苺學運 ,在社會改革的歷史上,始終都有年輕人的身影。

雖然「政治」一詞,在台灣的歷史包袱之下,很容易簡化成政黨意識的表態,公共事務簡化為意識形態的選邊站;操弄族群認同情感的民粹讓政治淪為選舉時的一時激情,年輕人對政治變得冷漠以自我保護,「政治都是貪污抹黑啦!」「每次選舉,都是在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的而已啦!」「不要跟我談政治,我對政治沒興趣。」

也許在政治高度專業化的今天,藉由選舉的機制,讓民意代表或是國會議員進行政治代議,是一個選擇;然而,全然的依賴政黨/政治人物,又顯然不足。「民主不只是選舉、政治也不只是投票;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建立對群體意識的認知,這就是『公民』有別於『國民』或是『人民』的差異。」任教於台灣大學政治系的林子倫老師表示,「審議式民主嘗試建立這種溝通平台,讓受政策影響的人也能回過頭來影響政策。」

審議民主在台灣

目前任職於屏東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陳怡吟。2002年台灣引進審議民主的討論模式,從「先驅性全民健保公民共識會議」到2004年行政院青輔會自開始舉辦的「青年國是會議」 ,號召了更多許多年輕人投入公共領域。「參加完青年國是會議後,我不斷思索我跟這個社會的關係,因此在畢業後,我選擇投身保育團體,來實踐我對社會的期待。」目前任職於屏東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陳怡吟表示。

政大公共行政所博士班的施佳良目前就讀於政大公共行政所博士班的施佳良則指出,在關切公共議題時,時常需要面對許多衝突與爭議,政府在施政上雖然開放民眾參與,但其實質效益卻不大,而審議民主的討論適度了提供對話的平台。「以貓纜為例,需要進行的程序都很完整,可是最後的政策施行,還是有相當大的落差。」施佳良指出,原本的塔柱是要拿來做高壓電塔的,但是台電在評估後,認為地層不甚穩固,因此決定放棄;沒想到後來竟來了一個更重的貓空纜車。

「單純依賴政治人物的決策,往往是片面的,但是政治決策的風險又往往是社會共同承擔。所以能在決策機制中,將審議討論的機制納入,對配套政策的完整度跟決策的正當性都能有不少提升。」施佳良說。

討論之外 真實的行動力

除了在保育團體中任職,陳怡吟也與朋友組成了「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TYCF),協助推動審議討論的對話模式。「如果一般民眾了解到,自己不單只是在投票時才是國家的主人,在一般時候,也能針對各種生活議題進行溝通討論,這有助於凝聚社區意識。」陳怡吟指出,無論是在選舉期間,讓公民對候選人提出政策質詢 ,或是讓開發爭議的利害關係人彼此聆聽、共同討論 ,乃至於在都市規劃上,讓民眾充分溝通後提出具體建言等等,「審議討論所啟蒙的公民意識,對於已有民主體制的台灣而言,是深化其涵養必要的過程。」

曾參加COP14,清大經濟系的林子堯另一方面,年輕人為什麼需要來面對許多衝突性高的環境議題?曾參加過2008年第14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4)、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經濟系的林子堯說:「環境議題關切著世代正義,年輕人更不該缺席!」而審議討論的模式,則是林子堯認為相當值得推廣的方式。

林子堯指出,過去在公共議題上的行動,刻板印象中總是示威抗議、絕食靜坐,「這也許對於急迫性的事件能帶來影響,但是長期的議題關注,也需要有參與的管道。」林子堯表示,他曾以審議討論的方式帶領社團活動,在凝聚共識後每個人的積極度也變高了:「因為大家的意見都變成最後共識的一部分,這不再是『誰』出的主意,而是『我們』都認為如何;因此產生的集體行動,影響力不容小覷。」

參與審議 發揮影響力

林子堯以「美國青年能源高峰會」為例,該活動英文為"Power Shift",不但要求美國在能源政策上,需要提高在生能源的使用、降低石化燃料及溫室氣體排放,同時也暗藏雙關意涵,表示未來會由年輕世代接棒,而沒有人想要在許多污染、或極端氣候中生活;有鑑於國外的年輕人行動,林子堯因此在學校中成立了氣候變遷小組,期待藉由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實踐相關的理念。

至於史上第一次,由丹麥召開的全球大型審議會議──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 WWViews)的活動中,陳怡吟與林子堯都將擔任台灣區的活動志工,而施佳良則會帶領公民們進行審議討論。這場審議會議,預計徵選台灣代表100名,於9月26日假台北市耕莘文教院舉辦,即日起接受各界關心暖化議題、卻又沒有管道發聲的民眾,只要年滿18歲即可報名,在9月9日以至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網站 報名,獲選的代表可有車馬費、住宿費、出席費補助。

註一:此為指涉1968年時,全球各地接二連三爆發學生和群眾抗爭浪潮,其中包含反戰、教育改革等議題;尤其在法國,更是將抗爭蔓延到公會,乃至於成為對當時總統戴高樂權威的挑戰。(回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