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設尼木國家級森林公園 面積6192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設尼木國家級森林公園 面積6192公頃

2009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9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國家級森林公園再添1座,中國國家林業局已同意在西藏拉薩市尼木縣設立「西藏尼木國家森林公園」,公園總面積6192公頃,涵蓋吞巴、普松、尼木、澤南等4個景區,森林覆蓋率達70.69%。西藏尼木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拉薩市與日喀則、山南、那曲地區交界處,地處雅魯藏布江中游北岸,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區內千年核桃、古柏、原始灌木和萬畝人工林相映成趣,而日錯及如巴湖濕地更是黑頸鶴、斑頭雁、赤麻鴨等多種珍稀鳥類的天堂。

除了擁有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外,也保存著豐富的藏民族文化遺產和人文景觀。區內擁有極富傳奇色彩的藏文創始人──吞米桑布扎故居遺址、沿襲原生態傳統水磨藏香生產工藝的水磨走廊,以及歷史悠久的普鬆手工雕刻之鄉。

引述尼木縣副縣長魏曉東的話表示,尼木國家森林公園的設立不僅有助於自然生態環境的進一步保護,也為當地旅遊資源的開發創造條件。拉薩市林業局和尼木縣林業局正加緊進行森林公園總體規劃工作,力爭透過尼木國家森林公園的建設,走出1條「生態立縣」之路,加快當地縣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