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地於河 非法占用行水區的養殖、種植應重新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地於河 非法占用行水區的養殖、種植應重新檢討

2009年09月08日
本報2009年9月7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莫拉克八八水災過後,發現大部分災區都在河的兩岸,超大雨量固然難防,但河川行水區非法被占用養殖、種植才是災難的主凶。篡改河道,導致邊坡崩塌;河川行水區被限縮,洪水無處宣洩,才會漫延到陸地。因此,要談災後重建,應優先檢討河川地被占用,以及危及環境的養殖、種植行為。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在高屏溪旁立的牌子「河川行水區,禁止下列行為」:●填塞河川水路●損毀或變更河防建築物、設備或防洪汛、搶險用之土石料及其他物料●建造工廠或房屋●啟閉、移動或毀壞水閘門或其附屬設施●棄置發土或其他足以妨礙水流之物●在指定通路外行駛車輛● 其他妨礙河川防護之行為。

牌子上還寫著:違者依法究辦。這些規定都早有法律規範,就看要不要做而已,不必等國土計畫法通過。)

高屏溪旁的大片養殖漁塭,導致河川行水區從2500公尺,縮小到500公尺,洪水無處宣洩,泛濫到周邊鄉鎮造成大淹水。

屏東枋山多種植愛文芒果,芒果園為了節省人力而使用過多除草劑,八八水災後山坡地崩塌,捲起的海浪一遍黃土色。

陳美和是屏東環保聯盟在枋山推動「友善種植」的綠農之一。走進陳美和的芒果園,因不用除草劑草長很長,果園經過水災後幾乎沒什麼損毀。他說,不用除草劑割草比較累,但土地健康、留住養分,用藥就會比較省,跟人一樣,全部產品都要通過檢驗,消費者吃起來也比較安全。

美麗的枋山溪,河川地卻遍地是非法的西瓜田。為了種西瓜,怪手直接開入河床地,篡改河道,邊坡崩塌。使用塑膠布覆蓋西瓜田,每年120公里長、2公尺寬的塑膠布無法自然分解,流入大海變成海洋廢棄物,危害生態。這樣吃西瓜,你忍心嗎?

林邊溪行水區非法種植大片作物,自己還做堤防阻礙水流。

八八水災洪水威力大,行水區非法作物也被打得七零八落。受災地附近行水區,到處都可看到這種殘破景象。

連屏東縣政府也在行水區蓋河濱公園,原本公園內的腳踏車道,八八水災過後滿地的漂流水。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國土裸露是國家的恥辱。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