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廢水 不排雲林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廢水 不排雲林了

2009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8日聯合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部科學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的第4期工程,計畫將廢水引入濁水溪雲林縣境,引發雲林縣各界強烈反彈,立委張嘉郡等人昨天邀請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舉辦說明會,他允諾廢水將排入彰化縣境,撤銷計畫排放濁水溪。

中科4期廢水原計畫排入彰化縣福興鄉舊濁水溪段後入海,因當地漁民反對,才擬改從雲林縣自強大橋北岸排入濁水溪;因濁水溪是沿線西螺、麥寮、二崙及崙背等鄉鎮農漁牧業主要引用水源,一旦排入廢水將嚴重破壞環境生態及民眾生計,引發地方反對聲浪。

縣長參選人張麗善說,中科4期位在彰化縣二林鎮,卻要將廢水排入雲林縣境濁水溪,十分不合理,相信沒有雲林人會同意;張嘉郡強調,經她與國科會、中科局等單位表達地方強烈反廢水決心,且不排除杯葛預算以維護雲林鄉親權益後,中科局終於同意順應民意,不再提出廢水排放濁水溪案,將以原排放彰化縣計畫為主。

楊文科也公開承諾,環評審查小組開會時,中科將不再提出4期廢水排入濁水溪雲林縣境計畫案,會以排放彰化縣原計畫為主。張嘉郡建議中科廢水排放,應採取高科技多元回收再利用,並輔導廠商以園區澆灌為主,朝向零排放為原則,徹底化解環保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