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暖 撒哈拉沙漠卻多了綠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暖 撒哈拉沙漠卻多了綠色

2009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科技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人們為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山消融、海平面上漲擔憂的時候,從非洲撒哈拉和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卻傳來好消息,這些地帶的植被變得越來越綠,森林面積令人驚奇地增長,野生動物也重新歸來。儘管熱帶雨林地帶被砍伐的樹木有增無減,但全球的森林面積還是出現可喜的增長。在全球氣候變暖的大環境下,究竟是什麼原因會導致這一正面效應的出現,科學家還沒有找到一致的答案。

據長期研究非洲生態狀況的德國科隆大學專家斯蒂芬.克勒佩林從當地人那裡瞭解,「從來沒有像最近幾年那樣有這麼多的雨」,「20年前這裡只有沙漠和碎石,現在長著金合歡和其他樹木」。克勒佩林稱,如果不是因為當地遊牧民族的人口增長較快,過分開墾種地,這一帶可能早就成為了綠洲。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統計,儘管2000年至2005年期間,全球損失的森林面積達 7.3萬平方公里,但全球的森林覆蓋率還是保持在30%,約4000萬平方公里。按照樹木平均分配,每個地球人可擁有6200平方米森林面積,相當於擁有 515棵樹。森林面積一直保持良好增長的有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和歐洲等地區,近年來,中國也在全球森林面積正增長的統計行列內。

全球森林面積出現負增長的主要是熱帶雨林地區,例如印度尼西亞的蘇門塔臘群島,其森林面積在1985年至2007年期間損失了近一半,導致當地的橙猿、老虎等珍稀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熱帶雨林地區砍伐森林主要為了種植油棕等油料作物,油棕提取的植物油被作為對環境友好的生物燃料出口到歐洲和北美。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南美的熱帶雨林地區,巴西大量的原始森林被砍伐掉,用於種植甘蔗,因為甘蔗可以作為乙醇燃料的原料。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倡導的生物燃料計劃,主觀上是為了發展對環境友好的、可持續的新能源,但客觀上卻影響了發展中國家的生態環境。

在熱帶雨林遭到破壞的同時,究竟什麼原因使全球的森林面積還出現了正增長,甚至撒哈拉沙漠的不毛之地也出現了綠色的轉機,專家對此還沒有一致的看法。德國專家克勒佩林認為,由於20世紀地球平均氣溫升高了0.7攝氏度,導致海水的蒸發量上升,使沙漠地區的空氣濕度增加,植物種子更容易生根發芽。也有專家認為,由於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和電力在農村的廣泛使用,改變了農村靠砍伐樹枝燒火做飯和取暖的習慣,使森林面積得以擴大。另外即使在南美,一些曾經遭到破壞的熱帶雨林地區也開始得以恢復,如巴拿馬和哥斯達黎加90%的熱帶雨林得到了重生。

然而對全球森林面積的增長也不能過於樂觀,有關對森林的定義和統計各國也不完全相同。據德國耶拿大學的專家馬丁·赫歐德稱,全球有300多種對森林的定義。例如,西班牙把樹冠覆蓋面積超過20%的一大片地就可以稱之為森林,而在大部分的德國專家看來,這種間距較大的樹林只能稱為熱帶稀樹草原或公園。而在有的定義中,德國的許多森林也只能看做是木材林,因為是人工種植的經濟林,而不是真正的原始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