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汙水走回頭路 彰化人氣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汙水走回頭路 彰化人氣炸

2009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四期落腳彰化二林,但汙水排放管路線難「喬」,原訂拉到福興三和閘門放流舊濁水溪,遭蚵農和酪農群起轟之,中科研議改排濁水溪,又遭雲林縣強烈反對,繞了一大圈,中科管理局決定維持原案規畫,福興鄉民驚愕,痛批被「耍來耍去」,串連要抗爭到底。

繞了老半天,汙水還是要排放舊濁水溪,議員粘禮淞痛批如兒戲,把福興當成了什麼?整個過程好像在比誰的拳頭大,從規畫最初到結果,從沒在地方開過一次公聽會,雲林人的意見要徵詢,難道福興鄉人的意見就不用?

連日來蚵農、酪農奔相走告,憂憤王功、福寶、漢寶和鹿港數千甲蚵田的生計都要毀了,串連發動抗爭,大罵「怕被雲林打,不怕我們打,我們就發動帶人來打,不然試試看。」

中科管理局評估,排放舊濁水溪施工需16個月、經費12億元,排放濁水溪或海洋放流,施工期分別是卅個月和八年,費用約為32.5億元和68億元,中科一再強調,選擇傷害影響最小方案,排放水質一定符合國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