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揭陽數千人堵路反污染 老闆揚言要炸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揭陽數千人堵路反污染 老闆揚言要炸村

2009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環境污染問題,廣東省揭陽市揭東縣埔田鎮牌邊村數千村民自發堵路維權已一個多月,要求造成污染的揭東縣歐美侖陶瓷有限公司搬離。村民表示,現在當地有關部門層層推諉,不理會村民的訴求,堵路是沒辦法的辦法。該廠老闆還揚言:「如果村民敢阻擾生產,就要炸掉整個牌邊村。」

據悉,埔田是中國的竹筍基地,牌邊村現有8000名村民。該廠建在距離村民住宅和牌邊中心小學不超過50米的地方。該學校有學生900多名,以前工廠生產時排出的廢氣,學生經常出現咳嗽、喉痛、頭暈、胸悶等症狀,令家長憂心。

該廠每天排出大量惡臭難聞的氣體,氣體還隨風勢擴散到附近的村裏,污染著大片肥沃的土地,大量農作物枯死,近萬村民生活和健康深受影響,現大家人心惶惶,怨聲載道。

8月9日晚上,上千村民強烈要求該廠不准再進煤,和廠方發生對峙。據村民反映,該廠老闆還揚言:如果不給進煤,就讓司機開車撞村民,反正死人了也是賠錢;如果害他不能生產,就要把廠裏的油庫引爆,炸掉整個村,還說已給了某個鎮縣領導一百萬,不怕我們鬧。

據悉,7月23日下午,揭東縣副縣長和縣環保局長到牌邊村視察歐美倫瓷磚廠和利豐達玻璃馬賽克廠,稱當初廠方和村地方官選址不當,不應離居民區和學校這麼近。但至今沒有給村民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