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的海之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道地的海之味

2009年09月13日
作者:藍茵

黃隻魚。圖片來源:金門水產試驗所絲翅鰶,俗名黃隻魚,以前母親總是說黃隻魚刺多,叫我們吃的時候一定要小心,母親對於料理很在行,有時將黃隻魚煎成金黃色,魚香四溢,有時略煎之後再拿來煮黃隻魚麵線,那湯頭味道極鮮美,每叫我們姐妹念念不忘,所以,現在上市場一見黃隻魚,總是要採購一些,好像這魚可以讓我們母女共處的甜蜜時光再回來一般;三妹怕動手,沾滿手的魚腥味,也怕被多刺的黃隻魚扎到,總是央我幫忙,我比三妹略長,又愛臭腥味,所以總是侍候著一旁的三妹,讓她不必動手也得享魚鮮美味。

黃隻魚的美味,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以前在金門高中服務時,校醫劉乃仁的黃隻魚油酥,他那時因家眷都在大陸,隻身跟著國軍來到金門,總以校為家,我在讀高中時,他就是學生心目中,最關心大家健康的校醫,後來我回母校服務,他更是照顧有加,我最念念不忘的,就是他的油酥黃隻魚,黃隻魚被炸得又酥又香,連魚骨頭都入口即化,常常是下午放學後,巡視學生的整潔打掃之後,路過劉醫師的宿舍,魚香就把我的腳步引了過去。

大姐搬到台北時,母親總是設法買了黃隻魚寄去,讓在異鄉的姐姐可以略解思鄉之情,後來我結婚了,有了孩子之後,沒想到孩子也遺傳了我的嗜好魚鮮美味,我總是買來當糜配魚仔,耐著性子陪孩子品嚐黃隻魚的鮮甜滋味。有時用油微煎,再灑些鹽巴調味,酥酥香香的味道,讓人垂涎三尺!有時也學母親煎過之後再加點醬油、薑絲、鮮蔥段,真是一道山珍海味的人間美食。

聽說拿黃隻魚來做魚丸,其味最鮮甜,其口感脆而且會彈牙,是魚丸中的上選極品,據說是先把魚肉拿來打製成肉泥之後,將肉中的刺挑出,再用手拿捏成丸狀,丟入冷水中,水煮之後,味道極鮮美,讓人忍不住想要流口水!不過製作魚丸也是要真功夫,想來也是需要拜師學藝的。

前些日子住成功的學弟,來電說是他大哥捕魚回來,看我有沒有興趣去買黃隻魚,現撈的!我聽了立即拉著兒子開車,一路奔到新湖漁港,結果看到他們的家族數人圍著漁網,人人在幫忙將黃隻魚從漁網取出,那網目繁多的漁網內藏有許多被網到的黃隻魚,喜歡體驗生活的我,見機不可失,拉著兒子也跟著大家來解黃隻魚,但是我坐下來拉著網,再抓著魚,魚在網內不知如何將魚取出?一旁的大哥教我要先抓著魚的頭,再找出一個網目,讓魚從網目慢慢取出,這樣一次只能讓一隻魚出來,我只抓了二三隻魚出來,就花了很久,顯然熟能生巧,而且需要人手,大家集中力量才能很快將魚取出,我親眼見證這樣的漁家生活,心中暗暗告訴自己,捕魚郎賣的魚,我一定不會講價,因為不僅捕魚辛苦,風險又高,要取出魚更要費許多的功夫,真是行行都有甘苦味。

黃隻魚是金門在地最具特色的糜配魚仔,有很多像我一樣的金門囝仔,成長的生命裡,是黃隻魚陪著長大,這是最道地的海之味,我們也是大海的孩子,海島的風味浸入我們的生活,鹹鹹的歲月,卻總藏著人生的真滋味。

※ 作者部落格:「藍茵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