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出現海象群 顯示北極海融冰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阿拉斯加出現海象群 顯示北極海融冰嚴重

2009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拉斯加西北沿海出現大批海象,大約3500隻左右,海象每年秋天才會集體向南遷徙,時間通常不會太早,因此這現象應和氣候暖化北極海海冰融化有關。海洋動物學家說,海象大批向海岸邊聚集,有彼此擠壓踩踏死亡的危險,也會增加牠們覓食的難度。

海象和海豹以及海獅不一樣,牠雖然也是潛水能手,可以潛入90公尺深的海底覓食,可是只能在水中逗留大約20分鐘,就得回到冰上休息,如果海冰都融化了,海象覓食的時候,得從岸邊往返,而不能從海冰上直接潛入水中,覓食的難度將大幅升高,威脅到牠們的生存。

前年秋天,阿拉斯加沿海也曾出現海象大批聚集的狀況,楚克奇海瀕臨俄羅斯那一邊,群聚海象數量一度達到四萬頭,因為擠壓踐踏,死了3、4000頭。

氣候暖化嚴重破壞海象棲息環境,威脅到牠們的生存,生物多樣化中心建議把太平洋海象列入瀕臨絕種動物,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管理當局已經展開評估。研究人員下星期要前往楚克奇海沿岸,替三十頭海象植入追蹤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