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鐵路北門驛旁的「玉山旅社」重新開張! 厚粉濃脂拾老店新開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里山鐵路北門驛旁的「玉山旅社」重新開張! 厚粉濃脂拾老店新開張

2009年09月14日
本報2009年9月12日嘉義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公視「我們的島」攝影記者陳慶鍾拍攝60年前開幕,位於嘉義市共和路、阿里山鐵道北門驛前的「玉山旅社」在荒廢多年後,今(2009)年由洪雅書房余國信承租,準備讓旅社重新開張。這是今年二月在旅社整修前拍的照片。

以前的玉山旅社是旅人匆匆落腳的地方。曾經繁華,如今如美人遲暮,不復往日風情。整修前的二樓處處呈現殘破景象。

整修老房子比想像中困難,牆壁、木材、窗戶、屋頂無一完好。水、電裝設工程格外困難。

玉山旅社在八八水災中重新開張了,整修後的房子用磚塊。門牌重新換上:「共和路410號」。

玉山旅社大廳是「玉山旅社咖啡」,這是共和路周圍唯一有賣現煮咖啡的地方(距離旅社五個路口的7-11都沒賣咖啡),全數使用公平交易咖啡,一杯才60元喔,真的很好喝。

這是玉山旅社的側照,樓下兩個門是兩間獨立的房間,打開門可直接走到廣場公園、北門驛站。咖啡館下午才營業,所以上午大門不會開,住這裡的旅客(現只提供給朋友住,我9月9日曾住這)自己開側門安靜離開就好,記得把門帶上。

玉山旅社前的咖啡館就叫「玉山旅社咖啡」,門前有許多古早的長條板凳。後面還留了一個空間,希望未來想創業的年輕人願意在這裡開設簡餐館,讓玉山旅社的飲食更加豐富。

剛開張的玉山旅社,重新掛上招牌,門前紅春聯寫著:「厚粉濃脂拾老店新開張」,喜氣洋洋。洪雅書房的余國信,今年元月簽下玉山旅社五年租約,募集75萬元,讓玉山旅社重新開張。這筆錢只夠付到明年的租金。這裡將成為余國信在洪雅書房十周年後,一個新的社運據點,以及為北迴歸線通過的嘉義市,找出新城市定義的論戰場所。

陽光穿透二樓窗台,這裏有乾淨的通鋪,是旅人溫暖的休息站。

旅社一樓有許多老東西,圖為「菜櫥仔」,古早沒冰箱時儲放食物(或還沒吃完的飯菜)的櫥子。

好久不見這種電風扇,右下方是手動的開關,可調整風速。那天我在電風扇前玩了好久,不知那裏還買得到。好懷念啊。

看了許多老東西,沉醉在許多念幼稚園的往事裏,抬頭看到牆上一張「無線上網」的牌子,才想起,「嗯,我在21世紀」。

阿里山鐵路的北門驛門口。車站已停用,做為公家辦公室。(上圖左)

北門驛前的牌子,這裡是海拔31公尺。另一個牌子寫著,往東到竹崎、往西到嘉義。(上圖右)

北門驛全景,走出車站有一個小公園,再往前走一分鐘即是玉山旅社。玉山旅社旁原本還有一家舊旅社,現也荒廢中。最近屋主也在遊說余國信順便也承租下來。

北門驛也換上了新牌子,「共和路428號」。

嘉義市共和路往北門驛方向是一條很有風韻的街,兩旁至今都是兩層樓高的舊房子(玉山旅社對面那棟已重建成大樓,不過還好不太高,看來不會太突兀) 。那天,我站在歷史交匯的共和路上,有些戀戀不捨,突然擔心起來,這麼美的地方,以後會不會變成水泥大廈?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