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瀕臨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瀕臨滅絕

2009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近來重新調查全台水生植物資源發現,「台灣特有種」水生植物「台灣水蕹」已瀕臨滅絕,全台分佈地區只侷限在台中縣清水鎮,總分佈面積竟然不到2公頃,而這些分佈的農地都是私人田地,且持續耕作中。

特生中心研究人員表示,造成這種水生植物族群數量持續銳減的原因,是環境過度開發以及廣泛使用農藥,嚴重影響「台灣水蕹」的生態環境,如果目前不能加緊腳步復育,很可能會步上物種滅絕的命運。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朝慶說,這種植物早期數量相當多,老一輩的人會把它的根莖削皮後加上砂糖煮成甜點,是當時農忙的點心。現擔心它會滅絕,特生中心移植了部分植株進行繁殖試驗,希望能夠復育它,黃朝慶說:「到全世界找都找不到這種植物,只有台灣有,就想辦法把它復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