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革命之父」布若格病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革命之父」布若格病逝

2009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7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有「綠色革命之父」美譽的美國農業學者布若格(Norman Borlaug),12日晚因癌症引發的併發症,在德州家中病逝,享年95歲。

1960年代初期,布若格在墨西哥培育出耐旱、抗病蟲害且高產量的矮生種小麥。新品種在拉丁美洲大豐收,原本需要進口糧食的墨西哥,在1963年成為小麥輸出國。

有了墨西哥經驗加持,布若格又把麥種和肥料,送往印度和巴基斯坦等糧食嚴重缺乏的落後國家,兩國小麥產量激增,糧荒得以紓解。在第三世界對抗全球飢荒,拯救超過10億人性命的偉大貢獻,讓他於1970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也在1986年創辦「世界糧食獎」(World Food Prize),表彰對糧食增產有貢獻的個人。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綠色革命也屢遭環保人士批評。他們認為,布若格採用密集、單種栽培的耕種方式,加上仰賴人工化肥,對環境造成傷害。但布若格反駁,他的方式可減少農地面積,因此能保護環境,反倒是低技術、有機等耕種方式容易造成飢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