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愛爾蘭!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台灣向全球發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INTO愛爾蘭!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台灣向全球發聲

2009年09月15日
本報2009年9月15日愛爾蘭都柏林訊,孫秀如報導

第13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現場由全球超過40餘國公益信託組織所成立的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14日於愛爾蘭共和國首都都柏林展開第13屆大會,共有來自超過30國的代表與會,本次大會主題為「氣候變遷下的保育行動」(Conservation in a Changing Climate),會議為期五天,最後各國代表將共同簽署都柏林宣言(Dublin Declaration),並提交聯合國於12月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會議地點為愛爾蘭的歷史建物-都柏林城堡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今年由愛爾蘭An Taisce信託(An Taisce The National Trust for Ireland)負責舉辦,會議地點在都柏林城堡(Dublin Castle),此為當地十分重要的歷史建物,是英國政權統治近800年的象徵性建築,亦為英國將政權交還愛爾蘭人的歷史地點。14日來自各國的信託組織代表,身著其國家傳統服飾齊聚都柏林城堡的廣場前,揭開大會的序幕,而來自台灣的代表台灣國民信託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則以台灣傳統的布袋戲偶贏得各界的目光。

台灣代表手持台灣傳統布袋戲偶與愛爾蘭前總統MARY ROBINSON女士合照,左為台灣國民信託協會王俊秀教授,右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耿璐有別一般慣例,本次會議的首場演說是由愛爾蘭綠色學校的學生代表發言,其以「Your Legacy to My Generation」為主題,特別指出這一代孩子所面臨的是一個多問題的環境,希望大家能夠將每一天都視為地球日,過著環保生活。愛爾蘭An Taisce信託組織主席Smith先生表示,其組織向來特別重要環境教育,尤其是綠色學校與綠色社區的推動,因此特別希望藉由下一代的教育來改善環境。愛爾蘭前總統與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高級專員Mary Robinson女士,亦在會議中與世界各國代表分享其經驗,再次強調環境人權的重要性,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更需要重視環境難民的人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耿璐與各國代表分享台灣經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耿璐也在工作坊中進行演說,分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台灣澎湖東嶼坪推動「工作假期」的經驗,並再次強調小島因其自然環境的限制與特色,更應該在每個生活環節上小心謹慎,除了所謂的生態旅遊之外,更要落實「負責任旅遊」的具體行動。而台灣這次所遭遇到的風災慘況,除了肇因於全球氣候變遷下造成的極端降雨現象之外,過度土地開發也是責無旁貸的人禍。

本次大會將以「氣候變遷下的保育行動」為主題,透過「氣候變遷」、「組織活動」、「行動延續」等三個工作坊及九大主題的討論,持續由各國信託組織代表分享其在地的經驗,期待透過國際的合作與交流,激盪出更具活力與行動力的策略與作法,預計將於會議結束日發表《都柏林宣言》,宣誓各國信託組織因應氣候變遷下的具體保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