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樂生孤島,不能沒有你:916衛生署前行動劇人力徵求 | 環境資訊中心

救援樂生孤島,不能沒有你:916衛生署前行動劇人力徵求

2009年09月15日
發起團體:青年樂生聯盟

各位樂生院的朋友:

大家應該已經聽說很多次,樂生院的聯外道路遭切斷,院民出入不便,幾乎陷於孤島的情形。

在這段期間裡,我們在樂生院內收集一個連署,要求捷運局在搭建連外道路之前,不得切斷現有道路,在跑連署的過程中,院民紛紛向我們訴苦,道路中斷造成他們生活與就醫的諸多不便,讓許多人的身體都小病不斷,院區瀰漫著一股憤怒又無可奈何的心情。

健康者的傲慢,讓衛生署與捷運局拒絕架設聯外道路。

然而他們的訴求並沒有得到捷運局正面回應,仍然表示兩個月後要將現有的道路完全切斷,屆時院民將必須繞行兩公里長的柏油馬路才能到迴龍醫院看診,搬遷到新大樓療養的院民,也必須在太陽下跋涉四十分鐘才能回到讓他們依依不捨的舊院區,這對院民的生存權力與生活機能已經造成了持續的傷害。

這段路程對手腳健全的人來說,也許不是什麼艱難的路程,但對年事已高的院民來說,絕對是極大的考驗。健康者的傲慢已經讓樂生院大多數院區遭到拆除,如今還要切斷他們的聯外道路。

「兩年後才出現的便橋,是要給鬼走嗎?」

而捷運局對這一切不便的答覆是,在2007年所協商的方案中,連外道路必須遲至民國102年之後才會搭建,對此,樂生保留自救會多年來一直強烈抗議,許多院民更直截了當表示:等到那時候才做橋,是要給鬼走嗎?暗示許多院民的生命或健康可能根本撐不到那時候,必須在這樣的孤島中離開人世。

讓我們做院民的手腳:要求立即搭建便橋

因此這次,我們一改之前的動員方式,在此公開徵求行動志工。在衛生署前,兩位志工將手持一位院民的親筆連署簽名,雖然他們年事已高,手腳不方便,無法全員到齊向政府發聲,我們也要讓政府看見,他們用殘缺的手所簽下的每一個名字背後,是一個多麼卑微的訴求:

「搭建連外便橋,別讓我的家園成為孤島,即使捷運已經侵蝕了樂生院,我也希望能自力就醫、出門買菜、去新大樓/舊院區看看我的老朋友。別讓我們在烈日、暴雨或寒風中獨自走過那段遙遠的道路!」 (對話節選自樂生院民陳再添口述)

  • 行動時間:9月16日(三)上午十點
  • 行動地點:衛生署 (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6號,台北車站旁)
  • 行動發起單位: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