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的苦民所苦 激情化與衝突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莫拉克颱風的苦民所苦 激情化與衝突化?!

2009年09月16日
作者:林月珠(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專任講師)

長長的颱風尾,攤開剪不斷理還亂的八八絲愁。看山看水,莫忘鳥瞰土石流之湍意。斷橋又斷路,扮留一層濃濃哀息﹗內閣總辭而人民闌珊,竊以一文之綴花,執白素小筆,再繪莫拉克台瘋。

政大公企中心於2009年9月2日舉行論壇,主題為「大學的社會參與──防災救災計畫」,與會的政大講座教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錢致榕在演講中指出,八八水災發生時,台灣社會很多能量都消耗在「誰要下台」,媒體、政府,整個社會「濫情」又「理盲」,大家都指責別人,亂罵一通,該做的事都無法做。而這份「濫情」與「理盲」,首拜莫拉克新聞台之賜!

人類面對重大事件的反應方式,多元又異質,有呼天搶地、痛哭流涕、驚嚇恐慌、冷靜沉著、靜觀其變、呆若木雞、稍安勿躁…,這些反應都是可見的。其中痛哭流涕的行為反應,在歷時較長的事件時期裡,或因疲倦、或因處理生活起居等,而有非喧嚎之時。但是,莫拉克新聞台卻在諸多反應中,專挑呼天搶地的鏡頭,不斷重複播放,鋪陳為整日的新聞內容。不時型塑著激情化的調性:好似災民除了驚恐哭泣外,便無冷靜沉著、平和互持的一面。此將形塑的社會化:碰到這種事就是要痛哭流涕,除了這種單項行為反應外,似無他法。大傳這般「濫情」的社會化,如何承擔文以載道的生命教育。

人類面對重大事件的處理方式,多向又歧異,尤其事件的時間空間幅度較大時,有劍及履及、三思後行、顧東忘西、過與不及…,這些反應都是可見的。然而,莫拉克新聞台卻在諸多反應中,專挑過與不及的部份,不斷重複播放,鋪陳為整日的新聞經緯。不時形塑著衝突化的調性:例如災民與政府之間、政治人物與政治人物之間、災民與災民之間、救助者與被救助者之間。此將形塑的社會化:碰到這種事情就是要交相指責,除了這種單項行為反應外,似無他法。大傳這般「理盲」的社會化,如何承擔苦民所苦的身心安頓。

莫拉克新聞台帶給台灣的社會化-激情化與衝突化的莫拉克台瘋?!

原該是昨天的老天賞賜-山河大地,何時成了今天的呼籲-心靈環保?最後又成為明天的奢望-悲智雙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