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天堂 未來一步步 | 環境資訊中心
離島圓夢曲

海角天堂 未來一步步

2009年09月16日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約記者)

離島圓夢計畫在東嶼坪、西嶼坪的一開始,就以結合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的發展,為國際級永續島的願景規劃。關於發展,在澎湖,最近的議題就是即將於9月26日舉行的博弈公投,對於這個關係到整個澎湖未來是否發展博弈事業,在望安鄉的這兩個離島居民是如何看待的呢?

西嶼坪東嶼坪

這段期間的訪談中,有時候會聽到聊到大家的意見,有些人還不是很確定所謂的博弈發展到底會如何做,所謂的配套到底是什麼,另外,也聽到不少反對的聲音,原因不外乎博弈的利益都是在財團身上,漁民們不但沒有收益,還會受到賭場帶來社會治安問題的負面影響,那麼既然發展賭場對小島居民來說不是未來的希望,那適合這裡的發展是什麼呢?

東嶼坪、西嶼坪的居民早期均以漁業為主,在60,70年代,繁榮的漁業加上簡單的農業,已可在島上養活數百人,然而由於早期無港,漁船出入不便以及孩童教育問題,人口開始逐漸外移,目前兩個島上的實際居住不到十戶人家,另外尚有回到附近海域捕魚的船隻,會進港整補、休息。要讓島嶼能夠永續,文化能持續下去,首要條件就是島上有人居住,要有人能在這裡生活,必須要有產業。

晚上漁船海上作業,收起漁網,整理漁獲在島上能提供的就業機會,除了漁業,很少數的花生、地瓜籤、酸瓜等農產品,還有顧發電機、顧廟、賣飲料涼水的小店、提供前來磯釣的釣客們的簡單吃住服務,這些產業除了因應當地人需求而產生外,漁業、農業、旅遊都是利用生態環境的資源進行生產,要能有人類持續活動,表示這些資源必須能永續利用。然而現階段在資源利用層面仍有很多問題。

在認識漁業的過程中,不斷聽到漁民面對的問題,在80年代後,不復曾經魚抓不完的盛況,漁業資源急速枯竭,加上油價不斷上漲,使得許多漁民生計面臨考驗,目前嚴重的毒電炸魚,不但大小通殺,也破壞了魚類棲息環境,還有大陸漁船越界用滾輪式拖網,將海底珊瑚礁碾平後,也同樣毀壞了魚類棲息地,在沒有適當管理政策下,積極捕撈以及破壞性漁法的使用,都是漁業資源不斷減少的重要原因。

島上的農業發展,則是遇到土地所有權問題,由於土地繼承,常造成多人持有,擁有土地的面積變成狹小零散,在這樣的條件下,整合的困難,是有意返鄉的青年必須面對的問題。

西嶼坪在人口外流後,田已少耕種生態旅遊的部分,環境資訊協會以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帶領志工到島上旅遊,同時服務社區,進行淨灘及珊瑚礁總體檢的環境監測工作,今年已是第二年,除了旅遊的食宿能真正創造利益給當地外,未來也還要再努力嘗試讓當地社區及居民有更多的參與,能常態性經營,並能讓發展不損及保存現有島嶼的風貌。

在這個區域的自然環境資源,有不同的使用者,居民在此區域生活,從事漁業、農業;旅遊業者取用的是自然及人文景觀,民間團體、研究單位希望能將環境資源有效保育供永續利用,好多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一點一點的在海角天堂中進行著工作,沒人知道這樣的發展過程會是如何,可肯定的是這些權益關係人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這其中也發現,在不同團體中連結溝通想法的重要性,因為,大家的希望-能在這個區域內好好利用生態資源,進行生產,永續生活是一致的。

【相關閱讀】
再見天堂的美好;2009澎湖生態工作假期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