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永安濕地 環團連署納入台江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永安濕地 環團連署納入台江國家公園

2009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茄萣、永安濕地雖被營建署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但仍無可避免面臨開發隱憂,環保團體發起將兩濕地納入台江國家公園連署行動。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鄭和泰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目前納入的內陸濕地,僅以台南市西北區濕地為主,包含四草、七股濕地,若能納入南側的高縣茄萣(竹滬)、永安濕地,台江國家公園將更具規模、完整。況且,此2處濕地生態豐富,且為鳥類重要棲息地,兼具觀光、休憩價值,不僅是海陸交界的緩衝區,更能發揮滯洪功能。

他說,茄萣濕地被高雄縣府劃設為遊艇產業專區,目前面臨道路闢建及後續開發破壞的處境;永安濕地則因台電公司要發展太陽能光電系統,及後續的氣化複循環發電系統(IGCC)、煤倉等計畫,同樣遭受自然生態不可回復的威脅。

發起連署行動的環保團體,包括高雄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和高縣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