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給COP15哥本哈根會議的意見:我們需要綠色的罷工與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想給COP15哥本哈根會議的意見:我們需要綠色的罷工與革命

2009年09月18日
作者:林震洋(綠黨中評委)

面對氣候危機、金融危機、物種滅絕、森林砍伐、海洋生態系瓦解......等諸多問題,我們需要以生態保育為中心的綠色革命,來保護地球。

在歷史中,革命的前奏曲是罷工,一次次的罷工,累積成為革命,促成社會的總體變革。

現在,我們也應該為了綠色的理由進行罷工。

碳稅、碳交易、新再生能源技術的研發與商業化......等各種改善氣候的辦法,在以利潤為導向的貨幣制度,以及資本主義的市場思維之下,無法真正解決迫切的環境問題。

我們需要更徹底的改變。

曆法,是生活與文化的基礎,一週7天的曆法制度,主導全球的作息模式,但工作5天休息2天的同時,卻留下太少的時間讓人類以外的生命進行繁衍,而為了賺錢,人類發展各種技術,將世間萬物轉化為各種資源,製成商品進行交易。

我們必須給與地球上其他生命,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以確保牠們的生存、生態系統的完整、以及人類自身的存活。

請COP15的各國代表,考慮以下幾個步驟,來創造一次和平的生態保育革命:

1. 以「工作兩天、休息五天」的生活模式,進行一年以上的全球安息節。
2. 協助各地依據不同的曆法,回復當地的傳統文化與生態系統。
3. 連結各地國家邊境的區域,劃設起全球生態保護網,以彌補各國內部零星保育區的不足。
4. 要求各國政府進行協議,同步降低軍事預算,將經濟資源轉移到永續城市的規劃與建設。
5. 建立綠色的貨幣制度,改變由貨幣這種類似病毒般增長的人造物質,不斷殖民地球的現狀。

※歡迎到本文章facebook的留言區,提供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