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綠化也是綠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牆面綠化也是綠建築

2009年09月17日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上次在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一文中,我介紹了牆面綠化為建築帶來的建築風情,今天補上「立體綠化」這種綠建築手法對建築所帶來的優點。

在內政部建研所所發行的「綠建築技術彙編」中有提到,立體綠化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降低建築物的牆面溫度,降低的幅度可以到達10~14度。而靠著強面溫度的降低,我們可以將室內的溫度降低2.0~2.4度,可以說是對我們室內環境的舒適有很大的功效。

特別是像以下這個案例所介紹南向或者西曬很嚴重的房子,透過立體綠化的功效實在很大。

宜蘭某國小固定於牆面的綠化植物攀爬支撐架在這個案例中,該校透過立體綠化來解決原先大開口(開窗)所造成的問題

當然,立體綠化不是沒有缺點,常有人抱怨它所帶來的蟲子以及房屋漏水的問題。因此,建研所也提醒我們,要選擇比較適合用於立體綠化的植物,如長春藤、薜荔、地錦等,乃至於葡萄、絲瓜等,都是很適合的立體綠化植物喔!

最後,提醒注意事項: 想要做立體綠化的話,一定要先檢查建築物牆壁的裂縫,並做適當的修補,才能避免被植物的根部破壞的情況發生。當然,比較好的情況便是透過附加的攀爬設施來保持植物跟建築物的距離了!

【延伸閱讀】

宜修網:綠建築專欄

※本文轉載自沙發上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