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焚化爐 以日本為借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建焚化爐 以日本為借鏡

2009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0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港府計畫興建垃圾焚化爐,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明年(2010)中至明年底環評工作結束,將決定在石鼓洲或屯門曾咀兩地二選一興建焚化爐。他認為,可參考日本做法,例如透過焚化爐支援嬉水池等設施運作。

邱騰華上周聯同屯門區議員到日本考察垃圾焚化爐技術,他1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2008年本港廢物回收率為48%,工商業廢物回收率達63%,但家居廢物回收率只有31%,雖然較2005年增加一倍,但仍令人失望。他指出,香港都市廢物有增無減,現時除回收垃圾,就「獨沽一味」堆填處理,有必要研究垃圾焚化技術。

邱騰華說,日本的焚化設施有借鏡價值,綜合廢物處理中心可將垃圾分類,垃圾焚化後的體積更可縮減90%,焚燒產生的蒸氣可供應設施本身,又可輸入電網,以至周邊附帶設施所用。東京新江東清掃工場附近是會展及商業區,對開海灣有遊艇停泊區,但焚化爐外觀完全看不出是焚化爐,產生熱能更可供應附帶設施的暖水池和溫室公園。

邱騰華說,未必全套照搬日本做法,構思中的垃圾焚化爐選址在石鼓洲或屯門曾咀,兩者都較偏遠,要因應選址再決定周邊設施是否能吸引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