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碳 聯合國邀各國元首聚紐約 中國是主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說碳 聯合國邀各國元首聚紐約 中國是主角

2009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新華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2日,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在紐約舉行,旨在為今年12月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大會達成協議鋪平道路。全球將有近100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本次峰會,其他聯合國會員國也都將派代表參加。這充分顯示了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高度重視,認為聯合國作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能夠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胡錦濤21日在紐約會見法國總統薩科齊時表示,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大會是一次重要的會議,我們希望這次會議取得成功。關鍵是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主渠道地位;二是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三是堅持在可持續發展框架內應對氣候變化,減緩和適應並重;四是堅持互利共贏、務實有效的原則,推動各方就開展資金和技術合作達成共識,特別是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支持,並建立有效的技術轉讓和推廣機制。

氣候變化框架組織以往也會定期舉行會議,這次只是趁聯合國大會舉行的同時召開氣候峰會。為了召集本次會議,潘基文訪問了許多國家,為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尋求廣泛的支持,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

專家指出,在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都在急於尋找新的增長點,而低碳經濟成為全球共同的著眼點。某種程度上說,氣候變化已經不是單純的經濟或是技術問題,而是一個牽涉經濟、社會、技術甚至是政治方方面面的全球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