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熱門 電池股蠢蠢欲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車熱門 電池股蠢蠢欲動

2009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3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車用電池廠A123 Systems即將掛牌,宣告電動車市場兆元商機來臨,台灣上市櫃相關族群跨入電動車以及車用電池領域的公司眾多,順達(3211)、新普(6121)、中碳(1723)、加百裕(3323)未來營運發展具有潛力。

集邦科技預估,2012年電動車數量將高達200萬輛左右,其中鋰電池系的電動車將高達60萬輛。到了2015年電動車數量450萬輛,鋰電池系的電動車將高達400萬輛以上,至2035年,傳統汽油引擎車可能停產,節能環保車蔚為主流。在電動車廠商中,以中國比亞迪現在位居於領先地位,其他傳統車廠也開始積極布局,台灣在電動汽車產業,車用電池將是發展重心。

目前NB電池廠,新普、順達都已經正式跨入車用電池,新普在大股東鴻海、聯電等扶植下,積極切入中國車用電池市場,董事長宋福祥表示,將偏向與韓系電池芯廠合作,順達則是與台達電結盟。

中碳是生產電池所需負極材料,由於筆記型電腦電池需求,中碳所生產的負極材料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伴隨電動車風潮,業績可望逐步攀揚。除NB電池廠外,國內各大集團也積極布局電池領域。

其他國內具有鋰鐵電池技術的廠商包括台泥集團旗下的能元科技、大同集團旗下的尚志精密化學,中電轉投資的鋰電池廠冠碩,更已成功研發多款超級鋰鐵動力電池,並切入中國大陸汽車廠供應鏈,開始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