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十週年】走過十年 多元省視重建過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21十週年】走過十年 多元省視重建過程

2009年09月23日
本報2009年9月2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9月21、22日,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承辦的921十周年系列研討會於南投國立暨南大學展開。研討會針對社區營造、建築與文物的修復與再利用,以及公共工程方面進行座談,不僅邀請國內在921之後投入災後重建的民間與學者代表,更有國際學者前來交流彼此的經驗。

暮年扶持 長青村走過921
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總幹事王子華以妻子陳芳枝為例,承接長青村村長已經十年,陳芳枝在921之後之投入照護老人,並且努力發展社區特色產業。其中,長青村以販售「半杯咖啡」最為人印象深刻,其典故是來自老人年事以高,往往咖啡端到客人面前,一半都已灑了出來。

走過十年,王子華與陳芳枝開始規劃下一個十年,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理念,規劃終身學習、發展社區產業,讓老年人能夠自力更生。雖然陳芳枝表示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她一定不會接下長青村的村長一職,但王子華說,十年走來他看著陳芳枝的付出與努力,不管能夠再選擇幾次,她都會接下村長。長青村老人互助培力的故事,讓許多台下聽眾忍不住跟著眼眶泛紅。

文化資產與公共建設 政府責任
而建築與文物重建再利用方面,文資總管理處副主任粘振裕表示,建築的修復是政府持續進行的工作,921造成最大的不同在於原本只是恢復原貌的修建方式,開始重視補強技術。只是補強技術也不能太過,免得減損古蹟本身的價值。

而921發生後,政府開始考慮在修復過程中加入防災機制,因為台灣畢竟是天災頻仍的地方,因此必須為古蹟設計防震防火防水等新式設計;並且培養防災方面的專業人員。

另外政府投入在古蹟修復上,粘振裕表示光只一個彰化縣,就已經有11億的預算,經過恢復的古蹟,成為觀光經濟的一部分、活化當地經濟的一環。當政府還有許多技術必須學習,才能真正達到古蹟價值的保存。

最後在公共工程建設方面,則邀請許多日本的專家學者共同分享經驗。從生態工法角度切入,不再以防堵方式去面對自然的災難,而是盡量用自然的方式去對待。

為期兩天的921十周年系列系列研討會,在921走過十週年之際,重新省視十年來的整體重建以及反省,收集第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和各地專家學者十年來的經驗,期待透過災難,為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找到一條更適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