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權益遭侵犯 慈溪村民呼籲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土地權益遭侵犯 慈溪村民呼籲關注

2009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浙江慈溪幾個村鎮7年來不斷發生非法強徵耕地事件。村民們反映地方幹部結成腐敗集團、侵犯村民土地權益、欺騙中央調查組,並上下其手,致使村民上訪不果、申訴無門。無奈之餘,村民維權代表投書媒體,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們的不幸處境。

浙江慈溪市橋頭鎮毛三斢村農民維權代表孫恩偉接受電話採訪時,訴說了他們村和鄰近幾個村的村民土地權益受侵犯導致的不公。孫恩偉表示,地方幹部侵吞村民被迫出讓土地應得的補償。

補償這東西完完全全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因為它是隨便的。就是我想要你這個土地,就隨便給一點,你願意也這樣不願意也這樣。你不願意就把你抓了,抓了就把你關。他們如果能按照國家的規定給我們補償,他們那些官商就拿不到錢了,要把我們的生活、生存的補償款給貪了。」

人們有時用「圈地」一詞來形容中國各地司空見慣的非法徵地活動;開發商和地方幹部往往是圈地活動中的獲益者,而廣大農民則往往成為輸家。對此,旅美學者謝選駿表示,「圈地」在某種意義上 是繼土地公有化失敗之後的私有化活動,因為強徵農民土地獲得的利益並沒有進國庫,而是進了少數人的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