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所託!DHL企業志工 移除外來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珍惜所託!DHL企業志工 移除外來種

2009年09月28日
本報2009年9月2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柯伊庭報導

跨界合作 保護環境Go Green

全球國際快遞與運籌業DHL公司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上週六 (26日) 於陽明山二子坪舉辦企業志工移除外來種的行動,藉由企業體、民間團體與政府單位三方的協力合作,共同維護自然環境,並透過實際參與服務的過程,落實國家公園保育及環境教育的功能。

整個行動由DHL公司的企業志工日宣誓儀式展開,來自DHL公司的三大事業體主管與陽管處保育課課長羅淑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等人,把畫有樹木的積木蓋住CO2的C,留下代表氧氣的O2,象徵著綠化我們的環境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作為目標,來實踐Go Green的成效。

DHL企業社會責任主要分成三大支柱:教育、環境保護和災害管理三大領域,由於外來種植物已是現今國際生態與保育學界極度重視的課題之一,所以今年DHL公司特地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一起守護台灣的本土物種,也為陽明山的美麗貢獻心力。

水陸並進 企業志工攜手合作

本次外來種移除行動分成水、陸兩部分。在陸上的志工須於池邊移除銅錢草及紙莎草;水池裡的志工則需穿上青蛙裝在步步難行的泥淖中拔除盤根錯節的水蘊草和苦草。生態講師吳海獅說,由於外來種繁殖迅速,佔滿原生種的棲息地,破壞生態系的平衡,甚至因為其生長過於快速而造成水中溶氧量的匱乏,導致水中生態系的瓦解和死亡。希望藉由志工們人為移除的動作,形成物種管控,協助大自然平衡。負責陸上清除行動的講師陳超仁也表示,移除外來種才能為本土物種爭取生長的空間,提供本土物種生長的機會。

此次共有60位來自DHL三大事業體的志工參與,有朋友檔也有家庭檔,在大人小孩們協力之下,兩個多小時的園區維護行動下,無不卯足勁的努力工作著,行動結束時,總計共清除了11包的陸生外來種和107籃的水生外來種。志工們熱烈反應:「太有成就感了!就算不能全部移除,但至少清了空間讓其他原生植物好好的生長,這不只是為社會、為下一代、更是為了我們的地球。比起員工旅遊,生態工作假期更有意義,所以下次一定要再來!」辛勤工作後,企業志工們抱持著環保的概念,帶著自身的碗筷用午餐,有的甚至發揮創意自製容器來盛裝食物。

展望來年 行動可期

DHL台灣全球貨運物流總經理莫兆輝說,「我相信由DHL全體員工集結而成的正面力量,可以創造出對台灣社區向上提升的影響力。也期望藉由每年持續舉辦的『DHL志工日』,能邀請並激勵更多的企業與民眾一同加入關懷社會的行列。」

主辦陽明山工作假期行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本次陽明山二子坪外來種移除行動,為本年度最後一次常態型工作假期行動,接下來因應季節轉換將待明年春天再上山,繼續結合各界志工與國家公園,一同以行動來維護我們的棲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