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洪水災情超過預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律賓洪水災情超過預想

2009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官員說,在該國40年來最嚴重洪災中經證實的死亡人數已經升至140人,無家可歸者超過43萬。

熱帶風暴「凱薩納」裹挾暴雨襲擊了首都馬尼拉和鄰近省份。當局正在進行災後搶險工作。儘管洪水已經開始消退,但電視畫面顯示,許多人仍被困在房頂上和汽車上。

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說,因為洪災而無家可歸的人數高達43萬多人,幾乎是早先估計數字的一倍。他還說,軍隊、警察和民間支援人士迄今已經救出了大約五千人,但仍有32人失蹤。但根據報道,除了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之外,又有數十具屍體被救援人員發現。

雖然水勢正在逐漸消退,但馬尼拉仍有80%的地方處於洪水之中。菲律賓政府周末宣佈馬尼拉和其他25個省份處於「災難狀態」,並允許外來緊急捐款進入這些地區。

菲律賓首席氣象學家克魯茲說,上周六12小時內,馬尼拉就遭受了40多厘米的降雨,遠遠超過了9月份的平均降雨量。克魯茲說,以往的最高降雨量紀錄是1967年6月的一次,24小時內降雨33厘米。他把這次暴雨的結果歸咎於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