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平面上升風險 高科技或能精準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海平面上升風險 高科技或能精準評估

2009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9日路透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將使南極洲冰原成為未來數個世紀最嚴重的危機。即使融化一小部份也會造成海平面上升,影響紐約與北京等城市,或孟加拉、厙克群島等太平洋國家。

科學家正嘗試設計進行高科技實驗,利用諸如衛星雷達、雷射、機器潛水艇或在冰層鑽3公里深的孔等,縮小理解該危機的鴻溝。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主席帕卓里(Rajendra Pachauri)提及海平面快速上升會導致的更惡劣情況,他說:「即使再升高幾米,都會改變地球的地貌。」

帕卓里告訴路透:「格陵蘭島及南極洲是陸地上兩座巨大的冰體,對海平面有龐大影響。」

1820年被發現的南極洲,鎖住的水可讓海平面升高57米。格陵蘭島則儲存了相當於升高7米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