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席捲非澳 需靠進口水過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乾旱席捲非澳 需靠進口水過活

2009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聖嬰現象發威,極端氣候現象也接踵而至,乾旱席捲非洲、澳洲等地,影響非洲7國、2000多萬人,10年來最嚴重;澳洲南部河川水位降低、持續鹽化,城市百萬人口恐得依靠進口礦泉水過活。

專注人道救援的國際組織樂施會(Oxfam)已發起緊急救援計畫,投注1500萬美元,協助目前陷入缺糧危機的衣索比亞與其他東非國家。前陣子已傳出當地許多動物因缺水缺糧而陳屍路旁,樂施會預估受影響的人口恐達2300萬,比上次乾旱危機嚴重一倍。當地人民陷入困境,缺乏乾淨飲水,小朋友生病,大人也因缺糧太久,身體無法順利進食。

澳洲南部城市阿德萊德則面臨缺水危機。當地河川水平面持續下降,水質鹽化,未來居民恐依賴進口水,才有辦法過活。目前水庫蓄水也只有預期1/4的水量,地方政府很擔心很快就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