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砂超淤 全台淤積總量達6千萬立方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砂超淤 全台淤積總量達6千萬立方公尺

2009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3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調查,全台河砂嚴重淤積有11條水系,包括濁水溪、八掌溪、北港溪、朴子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高屏溪、東港溪、及卑南溪等,這些淤積的河道加起來有110公里長,大約淤積有6064萬立方公尺的土石量,都必須進行開挖疏濬。

水利署表示,原則上河砂將以「採售分離」方式辦理疏濬,以避免砂石盜採或是價格壟斷哄抬的弊端。不過,因為有些水系災情嚴重必須先進行河道疏通,因此針對災區河川疏濬簡化程序,准許申請採售分離或是採售合一,但希望疏濬所得土石,能夠優先平價供應災區重建,收益也能提撥作為避災相關經費。

目前河砂淤積以高屏溪水利災情最嚴重,預計要優先進行約41公里長的河道疏通,土石疏濬量約2400萬立方公尺。水利署已經陸續展開發包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