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預定場址掀起環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預定場址掀起環評爭議

2009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進駐二林的從反對汙水放流,拉高到反對開發層次,預定在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的國光石化開發岸也在環評審查大會觸礁,二階段環評前首度「範籌界定」會議,決議國光提往北移新區位,以彰濱工業區列替代區位。

國光石化從最早選址雲林台西,後改址到彰化縣大城鄉,工業區加工業港位於彰化縣境內的西南海岸,濁水溪河川區域線以北到大城、芳苑鄉之間的大城海堤外浮覆海埔地。但西南角是彰化僅存自然海岸,有全台灣最大的大杓鷸族群,最大雲林筦草草澤,不少縣民和環保團體憂心忡忡,環評審查也指出,濁水溪近南方已有六輕麥寮,濁水溪出海口被兩個石化廠掐住,一旦颱風來濁水溪雨量大時,砂會淤積在出海口,河水倒流造成內陸地區淹水。

濁水溪出海口有芳苑、王功等重要養殖區,有賴濁水溪輸出的物質,包括淡水、泥砂、營養鹽補給,一旦河口被砂堵住,養殖業無法取得這些營養鹽。勢必造成雲林、彰化、台中海岸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