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乾旱 37年來最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乾旱 37年來最嚴重

200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菲律賓淹大水,印度卻面臨近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印度官方表示,今年雨季雨量過少,目前全國降雨量只有過去平均值的23%,是1972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恐怕對經濟造成極大負面影響。

印度目前為全球第二大農產品輸出國,包括稻米、麥、糖等;而雨季所降下的豐沛雨量,正是當地農夫賴以維生、種養作物的自然資源。然而今年雨季降雨量情況極糟,西北地區受到的衝擊最大,目前蓄水量比平均值還少了36%,南部地區則略減7%。

雖然當地官方表示糧食存量足夠,不至於因缺糧造成飢荒,但許多鄉村人民仍受制於其他物價上漲的食材,深受其苦。這次旱災也將對當地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印度為印度次大陸上佔據最大面積的國家,西北方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北方為中國、不丹和尼泊爾等國,東方緊鄰孟加拉,遙望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目前印度已超過10億人口,預估將於30至40年內成為全球人口數最多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