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消費 加劇暖化最大元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度消費 加劇暖化最大元兇

200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撰寫多本探討全球暖化等國際議題,如《Heat : How to Stop the Planet Burning》的英國環保人士蒙畢爾特,近日於衛報專欄猛批過度消費是導致全球暖化的罪惡根源,更認為有權力的富人刻意將氣候變遷加劇的罪,加諸在人口成長上。

他強調,大家不該責備那些雖人口成長快速但消費程度最低的國家,而應究責最富有的那群人,因為過度消費才是問題根源。

蒙畢爾特認為,呼籲控制人口成長速度,背後確實有其強烈的社會福利理由,但若要說是為環境著想、抑止氣候變遷加劇,倒不如說是為了那些富有、活得較寬裕的人的私利。「氣候變遷和富有才是彼此緊密相關。」

他以《環境與都市化》期刊最新發表的相關文章為佐證,認為人口成長速度最快的地方,反而是碳排量最少的。他舉例,1980年至2005年之間,非洲南撒哈拉地區創造出全球人口近兩成成長,但碳排量卻只增加2.4%;全球更有1/6的人是窮到連佔據碳排量的機會都沒有。相較之下,北美只製造4%人口,卻增加14%碳排量。

「為何不抗議富人摧毀我們生活體系?為何不發起抵制遊艇、私人噴射機等奢華消費的行動?」他直批,全球暖化惡化,不因生小孩,而是現有人口花太多;不是窮人的錯,富人才該好好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