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路綠色隧道老樹將折 凸顯國有地賤賣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徐州路綠色隧道老樹將折 凸顯國有地賤賣問題

2009年10月02日
本報2009年10月2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昨(1) 日上午,在台北市徐州路的綠色隧道上演了一場老樹保衛戰。東門護樹志工隊、綠黨、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與台灣埋野心足協會等團體招開記者會,希望保護一棵年逾60的老樹。「營建工程和保護老樹並不互斥,真的文明社會應該與樹共存。」現場聲援的OURS成員陳依雯表示,此事不只是搶救一顆老樹的問題,其背後所隱含的國家土地規劃問題更值得人民來監督與正視。

台北市徐州路十號的土地在2006年被國有財產局拍賣後,得標的「富泰營造─富豊建設集團」向政府申請移除該塊土地上三棵平均樹齡六、七十歲的老樟樹。當地居民得知後曾提交樹齡證據給台北市政府,強烈表達捍衛社區生活品質和護樹意願;結果今年6月,樹保會同意移植一棵。9月30日當天,富泰建設未知會監督移植作業的市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和當地居民,即欲斷根移植,所幸公園處及時趕到制止,斷根移植作業移至10月2日。

國有土地利益應回饋人民

徐州路十號的土地原本也包含在是博愛特區擴大的範圍內。陳依雯表示,博愛特區擴大烏龍事件突顯了政府賤賣國有土地的問題。政府以市價的4折將國有土地賣出,並以容積獎勵,讓購買建商能以超出規定兩倍的高度蓋房子。「如果沒有出售這麼多土地給建商,博愛特區就不會有總統維安問題和後來的特區擴大烏龍事件了。」

陳依雯表示,台灣可以參考荷蘭的國有土地規劃。荷蘭將國有土地承租給建商蓋國宅,不但福利市民,而且國家仍然保有土地的所有權。國有土地的利益應該要回饋在人民身上,台灣政府將土地賣出雖然填補財政缺口,卻未考慮往後若因需要而必須重新收購土地時,得付出更多代價。

請珍視老樹文化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之前松山菸廠的老樹移植作業有高達三分之一死亡的惡劣紀錄;老樹斷根後需要時間復元,後續的處理和復育方式都必須納入考慮,而不是「移植」了就沒事。潘翰聲說,建設公司只要在設計上作些微的變更就不需移植老樟樹,而不是提出「考量豪宅住戶都開3、4000CC的大車,移開老樹才能顯示進出氣派」這種不專業的說法。

畢業於台大法學院的東門護樹志工隊員表示,徐州路的老樹從他畢業開始已經存在於記憶中40年,今天他站出來捍衛這一棵樹的目的是要保護全國更多的樹、也保護種樹文化。他認為,綠地是都市的文化特色,而徐州路上的這些老樹就是台北市象徵性的文化遺產。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張文貞也到現場聲援。她表示,台灣努力想加入氣候變遷的公約、為節能減碳舊地球近一份心力,但政府卻自打嘴巴,保護老樹不力,讓都市綠地一塊塊地消失。為何不想想保存老樹的減碳效益比事後補救的宣傳節能減碳政策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