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氣候變遷將導致窮人大量湧入都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銀:氣候變遷將導致窮人大量湧入都市

2009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亞洲開發銀行贊助的三項研究報告綜合指出,氣候變遷對亞洲糧食與能源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如果不加以抑制,將造成窮困移民大量湧入早已不勝負荷的大都市。

這三份有關農業、能源與移民的報告,分別出自美國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印度能源暨資源研究所與澳大利亞阿德雷德大學。

亞洲人民超過半數人口,生活在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的貧窮線下,而這些人也都是傾向於農牧業為生,居住在氣候高度多變的土地上,糧食安全因此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約有22億亞洲人口仰賴農業為生計,但由於洪水、乾旱、雨量不定以及其他氣候變遷影響,正遭到作物收成減少的威脅。

當前的氣候趨勢顯示,糧食價格可能大幅上揚。亞洲取得合理價格能源的途徑,也面臨愈多的威脅,這由於若干因素,包括供需失衡、高度依賴傳統生質燃料以及地區經濟高度消耗能源等。

報告也指出,亞洲地區雄厚的再生能源潛力,可以協助因應面對的威脅,但政府的政策與財政措施必須能迅速提升可用技術,包括小型水力和太陽能發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