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部落格救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寫部落格救地球

2009「部落格行動日」關注全球氣候變遷

2009年10月05日
發起團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一年一度的「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又即將要展開,今年的主題是「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將邀請全球的部落客在10月15日當天,在自己的部落格裡發表一篇與氣候變遷有關的文章,以喚起全世界的人愛護地球與重視地球環境的意識。

記得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嗎?以及近來全球各地不斷傳出的天災,都與地球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因為人類排放過多的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溫急速上升,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氣候迥異,甚至有調查顯示,如果地球溫室效應持續下去,澳洲的大堡礁可能將於2050年消失,而過去30年來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每年上升攝氏0.2度,聯合國報告更指稱到本世紀末,地表溫度將上升3.5攝氏度。

為了喚醒世人救地球的觀念,因此今年「部落格行動日」由全球1萬多名部落客們投票後決定,將選定的主題就是以「氣候變遷」為主。「部落格行動日」是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自2007年發起的全球環保部落格活動,每年選定一個與環保相關的主題,邀請全球部落客在10月15日當天,在自己的部落格裡,以文章、圖片、影片等各種形式,撰寫一篇與今年主題有關的文章,希望透過部落格文章的影響力,來喚醒世人救地球的觀念。

回溯「部落格行動日」在過去幾年的主題都以環保與弱勢相關,例如2007年的主題是「環境」(Environment)、2008年的主題為「貧窮」(Poverty)、今年的主題則為「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如果網友想為救地球盡一份心力,可以前往「部落格行動日」的官方網址:http://www.blogactionday.org/,並到註冊頁面填寫相關資料,網站並會發出確認信,當註冊完成後,網站會提供一組Javascript的語法,讓部落客在10月15日當天發表文章時,將語法貼進去即可。並還有活動串聯貼紙,以及「部落格行動日」的Twitter帳號:www.twitter.com/blogactionday,讓大家以起來支持這個救地球、喚醒地球人意識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