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海洋自然保育教師研習活動:第一梯次 | 環境資訊中心

2009年海洋自然保育教師研習活動:第一梯次

2009年10月08日

地點:
 室內-救國團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戶外-萬里桐(潮間帶觀察)、潭子通(浮潛)

主辦單位: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執行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日期:
 第一梯次10月20~21日(週二、週三)
 第二梯次10月27~28日(週二、週三)

對象:高雄市、高雄縣及屏東縣之現任國中生物科、地球科學科及國小自然科教師,每梯次30名

截止日期:10月9日中午12時整截止報名,一律採網路線上報名

費用:免費,全程參予者可獲研習時數20小時

報名:10月10日截止

聯絡人:吳小姐
電話:02-23021122轉18
E-mail:teiasea@gmail.com

台灣四面環海,所屬島嶼百餘座,從地理位置和歷史文化上來看都是極具特色的島嶼國家,然而由於全球環境的變遷以及漁業資源的過渡開發,台灣的海洋環境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此刻除了投入相關的研究和制訂保護的措施,最重要的是讓全民知道海洋環境所面臨的問題並能產生環境保護的意識,從而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概念,而環境教育正是改變人類行為的最根本方法。

海洋國家公園是推動海洋保育的重要機構,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廣海洋環境教育,本年度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舉辦一系列「Hi Yonug~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繼暑期在全省各地舉辦學童的體驗營之後,受到熱烈迴響。近期以教師為對象舉辦的海洋自然保育教師研習營,希望能藉由課程培訓,將海洋保育的觀念融入教學之中,讓更多學生瞭解台灣的海洋,從認知海洋、關懷海洋到實際落實愛護海洋。

本課程設計的理念在於讓海洋自然保育教師瞭解目前海洋環境教育的目標,以及現行的環教目標設計與過程,讓老師有更清楚的概念實行海洋環境教育,透過專家學者的指導、經驗教師的帶領與其他教師的腦力激盪,共同發展適合中小學之海洋環境教育學習教案,並將教案帶回學校,推廣至班級教學與學校活動當中。

兩天一夜的研習課程安排多場專題演講,邀請專家學者講授關於珊瑚生態系的現況和保育議題,從珊瑚礁的生態認識、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到全球暖化的國際議題,多方探討珊瑚礁生態系如何適應與滅絕的隱憂,海洋國家公園吳全安處長更親自為學員介紹東沙環礁的生態特色和海洋國家公園在保育工作上的任務。

室內演講之外,為了使學員能吸收更多課堂外的知識,安排三場次的野外觀察活動,帶領學員至墾丁附近海域進行潮間帶生態觀察、隆起珊瑚礁地形觀察與浮潛等體驗活動,讓教師們感受台灣海洋資源的豐富,以提升其在教學上的靈感和教材製作的豐富性。

本研習活動日是10/20-21日,參加對象以高屏地區之中小學自然與生物教師為主,全程參與者可申請二十小時之教師研習時數,主辦單位表示未來將持續辦理不同階層對象的各類研習活動,將海洋保育的觀念廣泛散播至全國各地,讓全國民眾之海、親海、愛海。關於此次活動訊息請上活動專屬網站http://sea.e-info.org.tw/

詳情請見http://sea.e-info.org.tw/2009teacher-info.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