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聚寶盆」水資源開發將設置「紅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聚寶盆」水資源開發將設置「紅線」

2009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5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素有中國「聚寶盆」之稱的青海柴達木盆地水資源開發將設置「紅線」,嚴格實行用水總量控制,以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實現水資源優化配置和可持續利用。

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的柴達木盆地是中國海拔最高的內陸盆地,總面積25萬多平方公里,盆地內礦產資源豐富,素有「聚寶盆」之稱。但該地區持續幹旱由來已久,近年來,水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凸顯,「水荒」成為資源開發的制約瓶頸。

據青海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該省水利部門將通過基礎資料的收集、水資源評價、初始水權分配方案編制,明確巴音河和格爾木河流域的初始水權,確定水資源宏觀控制指標和微觀定額管理指標,明確各用水單位的水資源使用指標。

據介紹,青海省有關部門將在柴達木盆地進一步推動初始水權分配工作,預計到2010年5月底,完成巴音河流域、格爾木河流域初始水權分配方案的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