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數千村民抗議鉛污染 三驗血醫生被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閩數千村民抗議鉛污染 三驗血醫生被扣

2009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中旬,龍岩市上杭縣蛟洋鄉一家電池廠排放鉛煙、鉛塵及廢氣,導致蛟洋、崇頭、文地等村的兒童血鉛偏高和超標。約數千村民到鄉政府抗議,要求關閉該廠,但該廠一直未有動作。數千村民在「十.一」前夕,再度向鄉政府抗議,要求排放重金屬的電池廠搬遷。 官方新華網在9月27日發佈的兒童血鉛超標的消息稱,龍岩市組織抽檢了14歲以下少兒249人,109人超標。此前,龍岩市第二醫院抽檢了38位少兒血鉛,12人超標。在總計287名少兒中,有121人血鉛含量超標,佔抽樣的42%。 蛟洋村村民私下表示,目前龍岩的所有醫院已拒絕為村民檢查。據村民在新浪部落格發文,文地村有兩名醫生,上月20號被公安帶走,罪名是散佈關於蛟洋兒童鉛污染的謠言。蛟洋村也有一位醫生為了給兒童採血,也被上杭縣紀委帶走。

《東南快報》於9月19日第一時間以整版的篇幅報道了蛟洋鉛污染事件,標題為:福建龍岩兒童血鉛超標至數百學生缺課村民罷市。但《東南快報》準備繼續深入報道此事件,卻突然接到通知,不得繼續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