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2萬隻灰面鵟鷹出境 36隻成槍下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恆春2萬隻灰面鵟鷹出境 36隻成槍下魂

2009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數千隻灰面鵟鷹佈滿天空,因為天氣不好,棲息在恆春半島的灰面鵟鷹累積近10天的量,11日一次出境2萬隻,但36隻不幸成了槍下魂。

每年的10月1日左右,又名灰面鷲的灰面鵟鷹會過境恆春半島,每天下午,灰面鵟鷹抵達恆春半島後,以滿州鄉為主要棲息地,因為這裡的矮樹林最適合牠們,第2天早上再出境南飛渡冬。

但是,有36隻牠們的兄弟姐妹今年已經無法陪伴牠們南飛,恆春警分局、屏東林管處和森林保育警察隊,今天宣佈抓到獵鳥人,並在住處查獲已去毛的灰面鵟鷹屠體23隻、未去毛的死體13隻、受傷活體3隻。另外,還有去毛的赤腹鷹屠體1 隻、去毛的白鼻心屠體1隻,警方也查扣獵鳥的空氣槍。

這是聯合查緝小組今年查獲第1 宗獵殺灰面鵟鷹案,警方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將嫌疑人移送偵辦。恆春分局將灰面鵟鷹屍體送農委會南投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鑑驗,受傷的灰面鵟鷹送屏東科技大學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