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卻豔麗的高山戀情 | 環境資訊中心

短暫卻豔麗的高山戀情

2003年10月22日
作者:小毛毛

阿里山龍膽(紫)與玉山龍膽(黃)攝於石門山大多數的植物,平時都是偏向綠色系的,也就是我們印象中的「綠色植物」。但是當他們要繁殖下一代的時候,有部分的植物,必須依靠動物來幫助他們,將花粉由雄蕊上的花藥帶到雌蕊的柱頭上。在台灣的高山上,植物生存的條件嚴苛,如下雪、低溫、強風、地質不穩定…等,因此,能夠開花結果的時間相當短暫,再加上能夠傳粉的動物有限。因此,如何讓動物「知道」有花朵正在綻放,就顯得特別重要。

最常見的,就是開出和綠葉不同顏色的花朵。尤其是跟綠色互補、醒目效果特佳的紅色,以及黃、紫、白等鮮豔的對比色,都是經常看到的顏色。於是像紫色的阿里山龍膽、黃色的玉山龍膽這樣鮮豔,而且花朵比葉子大很多的植物比比皆是。如此一來,動物在遠方就很容易看見這裡有花朵在開。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覺得高山的花朵特別豔麗的原因。這樣子,動物們就能很快的找到正在開花的花朵,好為他們傳送花粉囉。春夏之際到了高山上別忘了欣賞這一幕幕的精彩鏡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