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擬強制外帶飲料店設飲料杯回收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擬強制外帶飲料店設飲料杯回收桶

200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飲料店林立,消費者喝的多,亂丟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對此,環保署規劃以法令強制的方式,要求外帶式飲料店設置飲料杯回收桶,方便消費者飲料喝完,空杯能有去處。

環保署廢管處科長許智倫說:「如果是民眾把廢棄物亂丟,基本上要罰的是行為人,當然在家裡就要配合垃圾分類,在外面如果被我們各縣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查到的話,那處分的是民眾,如果以後冷飲店政府公告應該設置回收設施來回收的話,民眾拿回去如果是這個品牌這個材質的空杯,那你就要照規定配合回收,現在還在研擬階段。」

回收飲料杯有助垃圾減量,對環保有幫助,如果量大,業者還可以拿去變賣,但是也有人質疑,既然是外帶飲料,消費者走到哪喝到哪,喝完的空杯還必須找到同品牌飲料店回收,質疑成效,許智倫表示,相關規劃目前仍在研擬當中,接下來將進行研商公聽會以及法制作業預告等程序,也會考量業者與消費者配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