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颱芭瑪來3趟 菲律賓死數百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怪颱芭瑪來3趟 菲律賓死數百人

200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底以來,菲律賓連遭凱莎娜與芭瑪兩個颱風四度肆虐半個多月,至今仍在收拾殘局;兩個颱風造成至少650人死亡,當局12日運送兩百餘具棺木前往北部災區,協助居民善後,另外颱風造成56萬噸稻米無望收成,政府已下令進口稻米25萬噸應急。

9月26日凱莎娜颱風導致馬尼拉地區洪水洶湧,337人死亡,芭瑪颱風繼而在10月3日侵襲菲國北部,且芭瑪7日去而復返後,在北部來來回回兜圈子。芭瑪前後共侵襲菲國3次,災區有將近一周時間,均受到芭瑪風雨肆虐。

芭瑪重創呂宋島,連海拔1500公尺的避暑勝地碧瑤市也未能倖免,低窪地區積水高達三層樓。芭瑪於災區造成至少314人死亡,其中277人死於碧瑤。

芭瑪降下豐沛的雨量,引發多起大規模土石流,根據紀錄,芭瑪8日一天在災區降下685毫米雨量,比該區一個月的平均雨量還多。

聯合國人道事務官員何姆斯與菲國總統艾若育及內閣官員會面商討救援事宜後表示,聯合國已募款近兩千萬美元,準備協助購買糧食、飲水,以及提供災民臨時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