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有機農租地耕作 種出稻米竟含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縣有機農租地耕作 種出稻米竟含鎘

2009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田裡,一株株稻苗早就乾枯,土壤也龜裂。黃小姐租了這塊農地,打算要栽培有機米,不過把土壤拿去桃園農改場化驗,拿到報告讓她嚇了一跳,土壤竟然含有重金屬鎘高達1.28ppm,是參考值的三倍,只好暫時廢耕。後來拿之前收成的稻米去檢驗,也證實含有鎘,但這些鎘米還是可以賣給公糧。

這塊三分大的地,原本是休耕地,地主謝先生響應農委會休耕活化政策,把它租出去。地主指出,農地旁原本是一家磁磚工廠,當年曾經直接把廢水排到田裡,排了兩年被抗議才封起來。不過工廠六年前就關門,已經無從追究責任。

不過環保署解釋,這處農地並沒有超過,現行土壤汙染管制,對於農地、鎘5ppm的標準值,農改場的參考值可能誤植了、農作物本身的標準。不過對黃小姐來說,這塊土地已經無法有機耕種,種出來的作物即使鎘沒有超標,但誰又能保證吃了絕對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