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專業個屁? 中科四期未審定案 環團送乖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專業個屁? 中科四期未審定案 環團送乖乖

2009年10月14日
本報2009年10月14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請留給環委沒有政治干擾的審查空間」,2006年3月,9位環評委員史無前例聯名抗議行政院干預環評審查。

2009年9月25日,新聞報導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以出面協調相關單位,全力排除障礙加速推動中科四期。

為抗議環評機制遭到行政干預,環保團體於昨(13)日上午前往環保署抗議,抗議中科四期「未審定案,審查不公」。

環保團體帶著寫有「環評專業個屁」的大字報遊行至環保署前,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表示,環保署是獨立單位不是執行單位,行政院定下開發時程表環保署就跟著遵守,那環評本身還具有獨立性嗎?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直指,行政程序亂七八糟才會被人看成是個屁,他建議環評委員在下午審查會議前,公開譴責行政院對外放話是個屁,重建外界對環評的信心。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公共決策上該負責的人永遠都躲在後面,環保署長說不定整天被叫進去行政院裡挨罵。如果環保署能和人民站在一起,人民會願意挺它,可是如果它只是行政院的下屬,完全放棄本身的獨立性,那就等著挨人民罵。

為了抗議環評失去獨立性,環保團體表演行動劇,由淨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聖崇扮演行政院長,送一大包「乖乖」給假扮成環保署長的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林聖崇諷刺的對假環保署長說「你今年很乖,選了一些很聽話的人當環委,所以我送你一大包乖乖,以後也要繼續乖」。

由於上次審查會議時間過長,因此才有昨日的延續會議,但主席鄭福田卻表示「今日會議不對外開放」,環保團體與民眾代表無法進場表達意見。對此潘翰聲譴責環保署,設了一堆旁聽規則,一個人只有3分鐘而一個團體或村里只能有2位代表,現在還限制人民參與。

加上中科對於地方說明會處理態度草率,引發地方民眾不滿,10月5日的審查會議上地方民意代表與居民在會場上表達心聲,卻不見任何具體回應。面對環評漠視大眾意見,謝和霖表示,我們不是去旁聽,我們是利害關係人,為什麼反而被排拒在環評之外。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施月英表示,對於中科四期開發案她只有八個字,就是「未審定案、審查不公」。彰化作為農漁業大縣,有優質的越光米,以及潮間帶的淺海養殖漁業,這些是當地的經濟潛力,但政府卻只想以工業區或科技園區來發展。施月英感嘆地表示,一般人民和政府官員之間,好像擋了一道厚厚的牆。